****************************************************************************************************

編按: 真是怪了~這系列文章是以2/3空官AT-3撞機失事來破題~目前才寫到Part 3, 居然在3/26晚上9:20 又發生

        隸屬嘉義空軍基地的海鷗救難隊S-70C 在執行海上救難任務時, 於蘭嶼外海意外墜海, 機上5人員失蹤的悲劇

        ....向來不信改名改運這檔子事的苦命老爸, 也開始考慮換個文章Title了...... (默哀ing~~~)

****************************************************************************************************

話說當年苦命老爸歷經六週, 由嘉義中坑陸軍新訓中心代訓的新訓完成後,

我與同樣分發到岡山空官的同梯弟兄們坐著復興號(編按: 當年台鐵還有復興號這個對號車種喲!!)列車朝岡山出發.....

列車上, 我的心情隨著越來越接近高雄老家而輕鬆/雀躍起來....

另外一個家住台北的黃姓同梯, 隨著列車越往南開, 整個臉都垮了下來....

那張臉拉的比馬臉還長, 表情說有多臭就有多臭~~呵~超級好玩的!!

當然啦!! 他後來在一年多的役期中, 因與我同單位而與我變成"麻吉", 應該不會在意我在這裡這樣虧他~~歹勢啦!!

到了官校後, 我們這一梯新兵在被各單位挑走前, 統一被集中在基勤大隊的"勤務連"做集中管理....

"勤務連".... 聽起來好像專門負責"出"一些不得了的基地"勤務", 非常講究專業的單位....  

若個位版大們這麼想就真的天差地遠啦!!

所謂"勤務", 打草叫"勤務", 掃地洗廁所也叫"勤務", 推著板車去撿校區內多到靠夭的大王椰子樹殼也叫"勤務"....

"勤務"者, 雜役是也....真是超級鳥的~~

總之, 後來在下發現, 凡與基勤大隊扯上邊的大概都脫離不了"勞力密集"的色彩....

話說這個"勤務連"的主官, 居然也對航太碩士有迷思, 盤算著在這一梯含在下我3個航太碩士中想留一個在勤務連上為他所用....

當然啦!! 當兵本來就不應有特權, 一般兵能做的, 碩士大專兵也都該做....

只是, 若主官的思維只是停留在別單位有, 我也要有, 卻不知道要如何妥善運用手上的人力資源,

就好比買了整組含濾水瓶/氣槽/壓力表與精密噴筆的高檔工具, 卻不會做模型一樣, 一切都是枉然!!

那位主官經常吹噓, 一兩年前他留了一個成大航太博士的學長在勤務連, 照樣打草/洗廁所/出公差....

還一臉洋洋得意得表情....目光/思維之短淺與簡單到了令人搖頭嘆息的地步....

殊不知, 這絕對是國家與單位的損失與悲哀!!!!

最糟糕的是, 這種沒啥素養與見識的主官(管) 竟普遍存在於國軍各軍種與各級單位內....

難怪當過兵的役男對國軍單位普遍的感覺是行政效率低落/官僚體制重/冗員與狗官充斥, 對國軍戰力沒半點信心~~

苦命老爸當然相信國軍沒這麼差啦!! 至少海空軍仍具有一定的戰力 (編按: 雖然兩岸軍事平衡已逐漸向大陸那一方傾斜...)

但軍方高層若不正視這些普遍存在的現象而痛定思痛加以根本改造....

縱然國軍一昧的進行"精實案","精進案"而到"精粹案"....

一路瘦身的結果, 被"精"掉的可能都不是那些懂得奉迎拍馬屁的狗官, 而是那些有經驗, 苦幹實幹的人員....

幸好, 最後我們3個 (編按: 都是航太所同學) 都下到中隊去了, 總算比較能"發揮專長"....

我一個同學去了週檢中隊, 另一個到場修中隊中隊部, 而我更是下到了場修中隊的地裝分隊,

直接參與第一線支援飛行任務的工作!!

這讓我有機會直接接觸AT-3高級教練機~~比起掃地/拔草/搬椰子樹殼, 令人興奮多了!!

地裝分隊, 顧名思意管理的是支援飛機起飛的電源車(APU)與氣源車(GPU)...

每當我當天當值時, 需在五點半左右(ps: 夏季為五點) 提早起床, 去棚廠將所有裝備巡一下,

並將機油/滑油不足的裝備做個添加, 然後把棚廠重到"靠邊"的大門推開....

約在早上六點半點名與用完早餐後, 去到飛管科抄今日的飛行序列, 並登記到分隊的白板上...

飛行序列, 指的是今日共飛幾批/甚麼時間/起飛幾架等資訊....

在等待開飛的時候, 老學長與士官長們都躲在分隊部打茫兼閒嗑牙, 其實還挺涼的....

接近開飛時間, 你會聽到轟隆隆的引擎聲, 拖車班的人會把拖車開來, 將電源車拉出去....

這時, 令人興奮的事來了....

我們地裝的人員需隨車出勤,

是真的"勤務"喲!! 不是掃廁所/拔草那類沒啥營養的勞動....

目地是要協助AT-3 高級教練機啟動!!!! 

當拖車拖著電源車與在下我來到停機線上預計起飛的一架AT-3旁就定位後, 我必需先下車等機工長/飛官手勢~~

當然, 在我們到場前, AT-3 前座的學官與後座的教官老早就端座在座艙內了....

在機工長的授意下, 我需拉著電源接頭與粗到靠夭的電纜線鑽到飛機下面將接頭與飛機接上, 並迅速回到電源車旁開啟電源...

此時, 機工長會搖著手臂指示飛官開車 (編按: 啟動發動機啦!!)....

當AT-3 1/2號731發動機順利開車後, 飛行員會向我比拔除接頭的手勢, 我必需迅速鑽回飛機下拔除電源接頭與收纜線....

一切動作完成後, AT-3 會緩緩滑向滑行道準備起飛, 而我在目送AT-3遠去的同時則隨著拖車拉回棚廠....

我其實還蠻享受這個過程的....

只是, 好景不常....我在地裝分隊悠閒的日子只過了幾個月, 就被調去官校軍史館出"勤務"了....

暗!!這下真的變成澆花/打掃/洗廁所....徹頭徹尾雜役的"勤務"了....哀~~~~(待續)

****************************************************************************************************

後記: 最近岡山空官軍史館透過管道由"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換來一架B-26, 漆成空軍34中隊

        (黑蝙蝠中隊)之特戰機塗裝, 安放於露天飛機展示場作公開展示. 初聞此消息讓苦命老爸備感

        欣慰, 加上之前成功嶺新開放的武器裝備展示公園, 軍方內部終於有人開始重視歷史保存這一

        塊了, 可喜可賀!! 試想當年黑蝙蝠中隊出生入死飛入大陸執行特殊任務, 造成慘重的犧牲與許多

        家庭破碎....在資訊發達與公開的今日, 要讓這段當年鮮為人知的空軍戰史重新讓吾輩或下一代

        深刻了解與認識, 居然沒有一架實體飛機留存下來做見證, 實在說不過去!! 像新竹的黑蝙蝠記念

        館, 蓋在當年34中隊人員東大路旁宿舍原址固然立意良好, 但小小一個館只有圖解與少數個裝陳

        列, 沒啥看頭很快的就成了蚊子館~~建議若能在旁邊那一大塊空地弄來一兩架34中隊用過的B-17

        /PB4Y/B-25 or B-26 展示, 一定會吸引許多軍事迷去朝聖!!趁著清明假期回高雄掃墓, 衝到岡山

        空官軍機展示場去"搶拍"那架B-26.....先附上幾張照片與各位版大分享~~~

 ****************************************************************************************************

**岡山空軍官校大門

IMG_0051  

**岡山空官軍史館

IMG_0052

**軍史館對面之露天軍機展示場入口

IMG_0007

**當年在下服役時展場門口這個記念品販賣部就存在了, 現在似乎委外經營, 賣的東東

     有飛機模型/馬克杯/T恤....等等, 比當年更豐富了.

IMG_0008

**當年在下顧軍史館的官兵寢室, 現在是否仍為寢室則不得而知~~

IMG_0009   

**軍史館露天飛機展示場新成員: B-26輕轟炸機

IMG_0012 IMG_0014 IMG_0015 IMG_0018 IMG_0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